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麻瑞亭治驗集>總論>臟腑

臟腑

脾與胃
脾胃屬土,位居中央,互為表裡,官拜倉糜,為人身氣機升降之樞軸。土分戊己,脾為己土,屬足太陰,為生血之本,其性喜燥而惡濕,胃為戊土,屬足陽明,為化氣之源,其性喜潤而惡燥。脾主升清陽,胃主降濁陰。脾升則肝腎隨之亦升,因而水木不鬱,胃降則心肺隨之亦降,所以火金不滯。火降以溫癸水則下溫,水升以濟心火則上清,上清下濕,是為平人。胃主受盛,脾主消磨。脾以濕土主令,故其性濕,胃從燥金化氣,故其性燥。平人燥濕不偏,相互既濟,所以中氣健旺,胃氣順降則善納,脾氣升運則善磨,水穀精華,化生氣血,養五臟而灌四旁,精盈神旺,身體健強,病無由生。
內外感傷,多致燥濕偏勝,偏勝則不能互濟,致使中氣衰而升降失司。脾之清陽不升,則運化遲滯,而病水穀不消,脘腹脹滿;脾之清陽下陷,則脾家虛寒,而病臍腹隱痛,下利不收。脾土不升,則肝腎也鬱。肝木左鬱,則失其疏泄之常而血病,症見脘腹痛墜,月事不調;腎水下潤則下寒,下寒則腎失統攝而精病,症見遺精宮寒,腰膝冷痛。胃之濁陰不降,則受納無權,而病厭食納差,胸院脹悶;胃之濁陰上逆,則其氣上衝,而病噁心嘔吐,噯氣呃逆。胃土不降、則心肺也滯。肺金右滯,則失其清肅之常而氣病,症見咳逆痰喘,痞塞不通;心火上炎則上熱,上熱則宗氣不固而神病,症見心悸心煩,多夢失眠。所以心、肺、肝、腎之病,多因脾胃燥濕之偏勝,氣機升降之逆亂所致。脾胃為後天之本,人之既生,多賴後天,根本既病,焉能不旁及四維?猶如樹之根幹既瘁,未有枝葉之不搖者也。
脾以濕土主令,胃從燥金化氣,化氣謂之從令。從令不敵主令之強,因而胃家之燥不敵脾家之濕,所以人之濕氣恆長而燥氣恆消。濕氣旺,故病於脾陰旺而胃陽衰,症見納差運遲,腹脹便溏,神疲乏力,面色無華,虛煩懶言者,比比皆是;病於胃陽盛而脾陰虛者,除傷寒陽明承氣證外,鮮見之,至於溫熱、疫病諸疾,邪異而途殊,陽氣恆長而陰氣恆消是其常,則另作別論。

肝與膽心包與三焦
脾土左旋,生發之令暢,清陽半升於左,則為肝與膽。肝膽屬木,互為表裡。木分甲乙,肝為乙木,屬足厥陰,膽為甲木,屬足少陽。木之氣溫,而主升發,所以肝喜條達,而惡抑鬱,為將軍之官,而主營血。肝木生於腎水而長於脾土,若水土溫暖,則肝氣左升而木榮,生發之令暢,木靜而風恬。而人之生氣不旺者,十之八九,皆因水寒土濕,不能生長肝木,木陷水中,生意幽淪所致。所以然者,五行之理,土生於火而火被水克,水能滅火而火不能滅水,水常旺而火常衰,火衰則不能生土以鎮水,因而水泛土濕,木氣鬱陷,生氣不旺。天人一也.人身亦然,故人之生氣,常不旺也。
肝主生,其氣為風,生氣不旺,一旦外為六淫所感,或內為七情所傷,勢必鬱怒而克伐脾土,風動而行其疏泄,因而脅肋脘腹作痛,下痢、亡血、失精諸症悉作。風者,善行而數變,及其傳化乘除,千變不窮,則諸症叢生。所以百病之起.十之八九,因為生氣不旺,肝氣之鬱。故前人謂;風為百病之長,肝為五臟之賊。
心包為相火,屬手厥陰。肝木不鬱,則心包從令而化風,木靜而風恬,則不病。手厥陰為病,必因肝木抑鬱,心包不從風化,而自現其相火之本氣所致。肝木鬱而克土,則中焦壅塞,阻遏水火交濟之路,心包相火上炎,則瀰漫於上,而散於外。水不能上承以濟火,故手厥陰為病,在上在外,症見風熱兼作,火不能下潛以溫水,故手厥陰為病,在下在內,症見寒濕俱盛。
手少陽三焦以相火主令,膽以足少陽甲木而化氣於相火,平人相火蟄藏,以溫癸水,水得此火溫暖,所以內溫而外清。內溫則腎臟溫暖,腎溫則秘藏,因而滑遺不作,外清則膀脫清涼,清涼則行其藏令,因而閉癃不生。內溫外清,所以水道通調,《素問,靈蘭秘典論》云:三焦者,決讀之官,水道出焉,即是此意。
手之陽清而足之陽濁,清則升而濁則降。手少陽三焦為病,因其不升,相火不能秘藏於腎臟、而陷泄於膀胱,實則膀胱熱澀而閉癃,虛則腎臟虛寒而遺溺。所以《靈樞·本輸篇》云:三焦者……入絡膀胱,約下焦,實則閉癃,虛則遺溺,足少陽膽為病,因其不降,鬱而化生相火,相火逆升,瀰漫於上,而作胸脅脹悶疼痛,口苦咽燥舌乾,頭暈目眩心煩諸症。三焦相火之陷泄,多因脾濕,肝木鬱陷,風動行其疏泄,衝動相火,因而相火不秘.陷泄於膀胱。膽火之逆升,緣於肺胃不能降斂,胃土不降,礙膽木降路,肺金不斂,收令不行,相火不能下潛而上炎。
膽雖從相火化氣,而本屬甲木,病則兼現其本氣.甲木橫衝,則賊戊土,相火逆升,則刑肺金。肺與大腸相表裡,手足陽明,其氣本燥,木火雙刑,故見肺胃燥熱諸症,兼見大腸約結。但少陽之氣,陽方長而陰方消,其火雖旺,而也易衰,所以病於相火之衰者,也非鮮見。內傷驚悸之症,即因相火之衰所致也。

心與小腸
脾土左旋,清陽全升於上,則為心與小腸。心小腸屬火,互為表裡。火分丙丁,心為丁火.屬手少陰;小腸為丙火,屬手太陽。火之氣熱,其性親上,為陽,陽氣清虛之極,則神明出焉,故心主神明,統領十二臟腑。
平人丁火下降,以溫癸水,所以腎臟溫暖,而下寒不生,癸水上承,以濟丁火,因而心家清涼,而上熱不作。上清下溫,陰平陽秘,神旺而精盈,所以健康無病。
心者.君主之官,不受邪侵,病則心包代其受邪。心包為相火,因內外感傷,而病上熱者,多因相火升炎,播灼宮城,心液消亡所致,實非心君之病。心君為病,多因橫暴之疾,或病至危篤,而累及神明所致。病機多屬陽氣虛敗,下不根水,上浮外越,宗氣不固,或因陽虛不能行血.而致陰血凝瘀不通,瀕於陰陽離決。陽氣虛敗,則症見心悸不能自持,油汗如珠,面色(白光)白,口鼻氣冷,危篤欲脫;血瘀不通,則真心作痛,痛劇欲死,唇青舌紫,真臟脈現,甚則死於反掌之間。
前人謂:有陽則生,無陽則死。心君為病,既因陽氣虛敗,所以預後不良,死者多而生者少。所以然者,火虛不能生土以鎮水,因而水濕氾濫而滅火,火滅灰冷,生氣全無,焉能不死?
心君為病,陽氣欲絕,自身難顧.無力施恩於它臟,所以《素間·靈蘭秘典論》云: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
小腸以丙火而化氣於壬水膀朧.為受盛之官,功能化物,泌別清濁。平人小腸從寒水化氣,所以內溫而外清。內溫則腎陽充旺,氣化蒸騰,因而小腸功能化物,泌別清濁,外清則水腑清利.水道通調。小腸為病,則不從寒水化氣,而現其本氣。病於小腸丙火旺者,則熱陷膀胱,致使水腑鬱熱不清,而病溺下赤澀;病於小腸丙火虛者,則腎寒不能氣化蒸騰,因而小腸化物無權,清濁不分,同趨大腸,而病瀉泄。小腸雖屬丙火,而與膀胱互為表裡,同屬太陽寒水。膀胱寒水主令,小腸從令而化寒者,是其常也,所以病於小腸丙火之虛者.比比皆是。

肺與大腸
胃土右轉,收斂之政行,濁陰半降於右,則為肺與大腸.肺大腸屬金,互為表裡。金分庚辛,肺為辛金,屬手太陰,大腸為庚金,屬手陽明。金之氣涼,而主收斂,所以肺喜清涼,而惡燥熱,為相傅之官,而司衛氣。平人胃氣順降,相火蟄藏,肺氣右降而金肅,收斂之政行,所以不病。內外感傷,多致脾家濕旺,而肝家鬱滯。脾濕肝鬱,則膽胃必逆。膽以甲木化氣於相火,上逆則刑肺金。肺為華蓋.其臟嬌嫩,一被火刑,則失其清肅降斂之常,其氣逆升,而病肺熱。症見咳逆上氣,喘促痰鳴,黃稠難出,口燥咽乾,是為熱痰。重則熱傷肺絡而鼻䶊。足太陰脾以濕土主令,手太陰肺從令化氣於濕土,若脾濕素盛,則肺家從令而化濕,脾濕胃逆,肺無降路,勢必上逆,而濁陰溺漫於上。症見咳痰清稀,氣短虛煩,咳逆倚息不得臥,是為寒飲。
脾為主令,肺為從令,從令不敵主令之強,所以肺家為病,多從濕化,病寒飲者多,而病熱痰者少。內傷咳嗽,多係寒飲為患。
大腸屬手陽明,以燥金主令,故其氣燥。因而大腸為病,燥傷津液,不能濡潤,症見便堅而尿利,甚則痞滿燥實俱見,承氣證悉俱者有之。然人之陰氣易長而陽氣易消,故病於大腸濕寒者,亦屬多見。症見大便溏薄,小腹冷痛,遇寒則痛泄愈加。即使大便初乾後溏,或年老便秘,亦係脾濕肝鬱、疏泄不利所致,非因大腸燥熱所為,且不可寒涼伐泄.

腎與膀胱
胃土右轉,濁陰全降於下,則為腎與膀胱。腎膀胱屬水,互為表裡。水分壬癸,腎為癸水,屬足少陰,膀胱為壬水,屬足太陽.水之氣寒,其性閉藏而為陰,所以腎主藏精,為作強之官,主水而生髓。平人水斂於外,火秘於內,所以內溫而外清。內溫則精血溫暖而秘藏,力能作強,而出技巧,滑遺不生,外清則膀胱清利,水道通調,癃閉不作。
然腎之溫暖,實賴君相二火下潛於腎以溫之者也。心腎同屬少陰,心為君火而腎為癸水,少陰君火雖為主令,但水能滅火而火不能滅水,所以君火多虛而癸水多寒,因之腎寒者居多。一旦內外感傷而病作,多係陽虛不能蟄藏,浮越於上,症見心悸虛煩,健忘失眠,頭目暈眩,或見夜熱毛蒸;虛陽不蟄,而致腎寒,則症見腰膝冷痛,酸軟無力,滑精遺溺,陽事不用,神疲畏寒,少腹冷痛。
君相火旺,而致水虧,症見腎陰虛者,也有之,但較之陽虛腎寒者,則為少矣。
膀胱屬足太陽,以寒水主令,所以其性喜涼而惡熱。其氣清涼,則水府清利,全賴君相二火秘藏於腎者也。一旦因內外感傷,而致相火陷泄於膀胱,實則水腑熱澀而閉癃,虛則腎臟虛寒而遺溺。
相火泄露,必致腎寒,無論屬實屬虛,其本均屬虛。所以水府閉癃,故當清利,然當適可而止,以免因過用寒涼,虛其虛而重傷腎陽。

臟腑氣機升降圖(略)

人之陽氣,只宜內藏,不宜外泄。藏則內溫而外清,泄則外熱而內寒。外熱則溲溺不通,內寒則滑遺兼作。癸水溫而壬水熱則病,所以腎家為病多寒,而膀胱為病多熱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