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無神論和靈魂-月光博客

由於對碟仙的回憶,使得我不得不對無神論和靈魂得理論再做一些深入的探討。

  無神論是一種認為靈魂是不存在的哲學思想。

  今天人們說無神論一般是指完全否定任何超自然,包括一個與肉身無關的靈魂的存在。

  在西方國家,「無神論」一般都指「一種認為根本沒有神的理論」,而在中國大陸,一般的無神論者其實只是不可知論(沒有宗教信仰)。

  靈魂在很多宗教思想都存在,指人類超自然及非物質的組成部份。許多宗教都認為,靈魂居於人或其他物質軀體之內並對之起主宰作用,它們亦可脫離這些軀體而獨立存在。對於不同的宗教和民族,他們對靈魂有不同的解釋。

  中國民間認為,靈魂分作「魂」和「魄」兩部份,並有「三魂七魄」之說。傳統上認為,當一個人受到驚嚇,可能會使魂魄離開身體,若不好好處理的話,人就會步向死亡。因此,當有人被嚇至昏迷之時,民間會舉行一種特別的「招魂」儀式,意圖使昏迷的人起死回生。

  中國的傳統從某種程度上說是一種不可知論,儒教為其典型。孔子所言:未知生,焉知死。很典型地說明了東方的這種思想。不知道如何過這一生,而去探討死後的問題是荒謬。在談到超自然現象時,孔子也表現出一種虔誠而敬畏之心:「敬鬼神而遠之」,不問其有無,作為一種信仰,可以去敬,當然不能親近,不要從鬼神那裡得到什麼,而是以敬鬼神之心敬奉人事。

  無神論者否認靈魂的存在,所以他們不單不信死後生命,也相信當人死後,就不再在世上存在。然而,現代中國的所謂「無神論」則完全教條化和庸俗化,即自認為自己是「真理中的真理,科學中的科學」,對其他的哲學思想或者超自然現象一律採取否定和打壓的態度,認為其「愚昧」、「迷信」,然而對於其自身理論的缺陷卻視而不見,說世界上沒有靈魂,但為什麼沒有呢?解釋的方法就是:因為我是真理,所以我是真理,不同說法都是謬論,要麼就是欺騙和迷信,總而言之就是說我是絕對的不可質疑的真理。然而實踐證明,任何理論都是有缺陷的,沒有所謂真理中的真理。人類對於自然科學的認識是逐步的,人類不可能已經一下子就掌握了所有自然科學的真理。因此,只有正確和科學的態度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遇到無法解釋的現象時,不能採取迴避和無視的態度,而要實事求是地針對其現象進行認真研究。

  在調查很多瀕臨死亡臨床案例後,有一部分科學家相信靈魂的存在,不過不是以上很玄乎的非物質東西,而可能是一某種形式存在的能量場。據稱有醫生讓瀕臨死亡的病者躺在一個大秤上,然後量度他們死後體重的變化,並發現每個人在死後都立即減少了20多克的體重。他們推論,這個重量就是大的靈魂的重量,並以能量的形式離開了肉體。而在人死後,這種能量場會依然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