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麻瑞亭治驗集>總論>治療大法

治療大法

仲景曰:少陰負趺陽者為順也。少陰為腎,趺陽為胃,中土健旺,則土燥而力能克水,中氣不敗,則生機勃勃,所以為順。腎水旺,則中土非但不能制水,而反被水侮,水泛土濕,中氣虛敗,氣血匱乏,則諸病叢生,甚則危殆,是為逆,傷寒如此,內傷雜病之十之八九,亦屬少陰負趺陽為順,趺陽負少陰為逆。所以治療內傷雜病,首在調中健中,旁及四維,隨證施治。中土健運,升降復常,氣血充旺,經脈通和,則病劇者可差,病輕者可愈。
病在下者多寒,肝腎居下,肝藏血而腎藏精,所以滋益精血,宜溫宜暖。病在上者多熱,心肺居上,心藏神而肺藏氣,所以補養神氣,宜清宜涼。藥如水穀,必賴胃之受納,脾之消磨,方能抵達病所而除疾,所以無論滋益抑或補養,均須調中健中,助其受納運化,方能奏效。若不調中健中,中氣不健,雖仙丹妙藥,也無濟於事。
治病是為祛邪,邪去則正自安,所以遣方用藥,膽要大,當用則用,當猛則猛,不可踟躕寡斷,延誤病機,養虎為患。但又必須心細,審證求因,務須要的,遣方用藥,務須要當,使邪去而正不傷,切不可孟浪,誅伐無過,徒傷正氣。虛應補之,然當補而不滯,滋而不膩,若非虛候,絕不用補。實應泄之,若非實證,絕不可泄,非大實之證,不可峻下,以免𢦤傷正氣。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治病必求於本。內傷雜證,多屬臟腑氣機紊亂,升降反作,故治療以調理臟腑氣機為第一要務。氣機調順,復其升降之常,虛者兼之以補,實者兼之以泄.則重者可差,輕則可愈。為此,麻瑞亭調理氣機之「下氣湯」為治療內傷雜病之主方。為醫者若能妙悟一「調」字,針藥無誤,雖不能盡愈諸疾,也當能愈過半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