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中醫書局近期計畫做的書

中醫紀元先生將他的學醫經歷分享出來,這種學習方式我非常欣賞,一直在踐行。只是一直不能集中心力在一件事情上突破,所以,就打算在這幾件事情上慢慢磨了,只是磨的過程也挺享受的就是了。而市面上的書看起來都比較粗糙,不合個人胃口,所以自己來做這一系列「愛不釋手」的中醫經典書籍。

現在著手在做的是傷寒論,金匱要略,黃帝內經。

傷寒論計畫做這幾個版本:
  1. 趙開美覆刻宋板傷寒論本。此書計畫完全照趙本板式(即一頁多少行,一行多少字都一樣,但是總體縮小的袖珍版)做一本;加上劉渡舟前輩在傷寒論校注中的按語一本(也就是板式不追求一樣,原文一樣。已初步完成)。
  2. 輯宋本。就是學術上比較常用到的三百九十七條,是講求實用的一本。這本已參照重慶市中醫學會「新輯宋本傷寒論」做完。
  3. 桂林本。桂林本是在傳影響比較大的本子,就算是後人改訂的也改得很有參考價值。這本已在民間中醫校對的桂林古本的基礎上校對排印完成。
  4. 康平本。現在流行的本子在日本的康平古本裡很多都是夾注。從傷寒論的內容來看當中確實有不少文字作為注文會更合理,甚至有一些一看就知道應該是注文的。這本還沒動手做。
  5. 金匱要略。參照何任先生主持的金匱要略校注做,原文加按語的形式。

黃帝內經計畫:
  1. 原文的素問
  2. 原文的靈樞經

希望這些書在明年過年前能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