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背痛

病區裡多病的PQQ今天到辦公室求診,這次是背痛,疼痛部位在第五胸椎棘突處。輕按就有比較劇烈的疼痛感。早上在那個暈針的病人處理之後給她扳了一下訴有好轉。
下午四點左右訴又有疼痛。讓她躺下後在約下脘處下一針,左腿約下巨虛處下一針。腿上那一針針下緊澀,給她輾轉提插,針下手感稍鬆後拔掉肚子那一針,讓她起來感覺一下背部疼痛情況,大約有緩解一半以上,就拔掉腿上一針。起來疼痛的部位只有稍稍不適感,按壓後也沒有疼痛。在旁的護士長感覺甚是神奇。其實我用的是馮寧漢老師的九宮針法,任督相平衡,換個角度也是一九相對。仰臥小腿最高點也是九號位正好與背相應,一上一下兩針,一陰一陽平衡。
根據肚子按壓起來的僵硬感和針下的緊澀感,判斷她可能最近有吃冰涼的東西,詢問後果然。夏季貪涼飲冷是個普遍的問題,前天小女吃了一個冰淇淋後晚上吐的全家慘不忍睹,到今天還沒完全恢復。晚上給她平胃散加生薑後放了幾個屁後我才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