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拳擊後左肘關節疼痛

  患者吳道廣,46歲,四天前練習拳擊後出現左肘關節疼痛,藥膏外敷無緩解,來就診希望開一盒藥膏回去繼續貼。查體當左曲池穴附近壓痛,肌肉輕微水腫。

  判斷左側筋膜因前臂過度內旋引起拉傷,錯位。先以一指禪推按曲池附近穴位,繼而被動牽引前臂過度外旋,手法治療後讓患者試試有無緩解,結果他大有驚喜,疼痛緩解六七成。

  軟組織輕微水腫,查體按壓時不如正常組織鬆柔,一般見於肌肉慢性勞損的病人,如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的頸椎棘突兩側,腰骶部肌肉,或者網球肘肱骨外上髁附近。也會見於某些「天應穴」,也就是疾病的遠處反應點。

  用中醫的觀念看,是氣滯血瘀的病理。按壓下去脹痛者是單純氣滯,酸痛者是氣滯後引起氣虛,刺痛者伴有血瘀。治療大法是以行氣為主,虛者補氣,瘀者活血。手法治療中彈撥揉按,幫助局部水腫組織代謝,正是行氣之一法。新傷一兩次即可治癒,陳傷穩妥的做法是「緩圖之」,慢慢揉按彈撥,氣血在此處慢慢週流順暢後即可治癒。若急功近利,則軟組織結構會有微損害,反而加重病情。不過緩圖之的方式,醫院中很難實行,至少上蔡村衛生院辦不到。

  而反向牽引能使肘痛迅速緩解,臆測是回覆筋膜的原有結構,使因壓力產生的電位恢復正常。中醫的玄學上來說,是恢復了氣運行的通道。一月前給科室準備材料,打了一夜字後右腕關節痛,當時曉聰跟診,就讓他幫我牽引過度外旋,結果疼痛緩解的如此迅速,切身感受,對我頗有啟發。臨床上也有不少患者腕關節疼痛數年久治不愈者,門診上如此牽引後大部分症狀都能迅速明顯改善。同時指導患者避免某些姿勢,動作,做一些相反的動作,這些勞損性的筋骨痛都能治癒。

  如此,引發另一種思考。若從治療的效率上來講,是否對於特定的疾病,如骨傷科領域的筋骨痛,首先應該調整組織結構,使他恢復健康的生理,結構恢復後可自癒者無須其他醫療干預。結構恢復後無法自癒者,再進行針灸,中藥,理療,康復等輔助治療。這個原則對於許多內科疾病也同樣適用,比如很多功法在做的,細思量都有這方面的原因,只是更加精微,限於篇幅就不展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