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當歸四逆湯

  門診上遇到手指腳趾冰冷的病人,只要願意吃中藥,都給他開了「當歸四逆湯」。但是復診的病人幾乎沒有,也不知道吃了是什麼反應。今天來了一個病人,保安打扮,說我看過的。瀏覽一下歷史記錄,因右上肢麻木十來年來就診。
民國一🌕七年七月十五日看過一次(前一日張娜醫生拍了上肢的片子,過來看片),診斷**神經根型頸椎病,右尺神經損害,沒有處理。
八月四日陳乃錢醫生開了樂松片,彌可保片,並予神農鎮痛膏外用。診斷頸肩綜合症。
八月十一日、十五日,九月八日,十月四日、二十日張娜醫生看,繼續與神農鎮痛膏,診斷腕關節扭傷。
然後就是十一月十日我看,診斷腕關節扭傷,查體局部腫脹,壓痛,活動受限。開予當歸四逆湯,其中細辛、通草減為六克,桂枝改為十克,加肉桂五克。
接下來十二月一日蘇陳穎、九日吳雲剛、廿二日、卅一陳品傑原方各開一次,今日患者來就診,雙手溫軟,右上肢麻木好轉一半以上。右脈滑數,左手脈偏細,繼續與當歸四逆湯,細辛減為三克,加生地黃十五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