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兩個前凸的問題

  頸腰椎病是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一般拍個頸腰椎X 線後可做一個初步的判斷。其中有一些年輕人的片子頸椎上段,或者胸腰椎的地方看起來特別彆扭,仔細端詳可以發現這兩個地方失去了原有的曲線美,弧度變小,或者變直,甚至反曲。這种異常結構會導致頸椎,胸椎後側的韌帶長時間保持牽張狀態,從而改變周圍筋膜的電位引起疼痛。

1. 頸椎的問題原因

  引起頸椎生理曲度變直、反曲的最常見原因是低頭,還有一個低頭的變種半躺半靠,有些人喜歡靠在床邊玩手機、看書,有些人喜歡在沙發上葛優躺看電視,這都會引起頸椎後側肌肉韌帶長時間保持牽張、收縮狀態。查體時按壓頭痛明顯,僵硬,彈性下降。而半躺半靠也有一個變種:枕頭太高,特別是老年人,常常兩個枕頭墊起來睡。以下幾種人特別容易得頸椎病:

  1. 第一名要數廣大勤奮刻苦的學生。學生讀書,書桌是平的,書又太重不能拿起來豎著,加上做作業需要大量寫字,所以一直會保持低頭狀態。中學生考試課業壓力大,一天低頭十來個小時很平常,但是生機勃勃,睡一覺或著活動一下就能緩解。而大部分大學生過了高考這一關後已經不會那麼拼的讀書了,所以會少些。但是還有少部分的大學生,比如醫學生,上了本科還算是菜鳥,必須考研,所以大部人需要比照中學生的情況。
  2. 第二名是伏案工作者,包括教師,程序員,奮鬥在一線的公務員。
  3. 第三名是手工藝者,泥水工,流水線組裝工人,鞋廠,製衣廠等手工工人。

解決之道,就是改變不良姿勢,多多活動頸部,可以緩慢的旋轉,屈伸鍛鍊

2. 腰背痛

  腰背痛的情況一種特別提出來,就是餵乳引起的背痛。因為哺乳時很多媽媽會低頭、駝背駝背觀察寶寶,導致腰背部這一塊的肌肉長期牽張,導致勞損。X 片上可以看到胸椎的後凸弧度下移,甚至下移到第三、第四腰椎。
  比照這一種情況,長期坐姿的手工勞作者也有很高的比例會背痛。這種情一般仰臥後會緩解,因為那一塊肌肉放鬆了。另外,還可以將毛巾折疊四五公分厚,放在痛點那裡躺著,幫忙脊柱過伸,進行復位。也會迅速緩解疼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