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良醫無藥

引用:http://www.epochtimes.com/b5/3/8/4/n353307.htm

作者:章冬

【大紀元8月4日訊】病有很多類,治療的方法也有很多種,包括西醫,中醫,氣功等等。那麼,孰優孰長呢?眾說紛紜。

其實,要治病,必先認識人體,瞭解生命,曉得病的來源,方能著手根治。本文就氣功、中醫、西醫治病等方面做簡單地探討。

中國道家認為,人體是個小宇宙,與外面的大宇宙一樣,同樣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構成,而且自有陰陽存在,陰陽消長,五行生化。並且人體的小宇宙與外面的大宇宙有著緊密的關聯。人生病,就是這個小宇宙的運行出了問題,偏離了其正常的運行規律。這就是中醫治病與氣功治病的理論基礎。

當人的思想與言行偏離了「道」,做了不好的事情,如傷害了別人等等,就會造下業力。所以,生病就是在償還業力。生病的同時,也是人體這個小宇宙偏離了「道」,不能正常地運行。要根治疾病,先得歸正人的思想,提升人的道德。當人的思想與言行符合了「道」,那麼有病的肌體就能被歸回到正確狀態。

《黃帝內經》中提到上古之人「提摯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中古之人「淳德全道,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遊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達之外,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適嗜欲於世俗之間,無意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不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輸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像似日月,辯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
」由此可見,人合於道,何病之有?

五臟六腑也都是一個個活的生命體,「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羶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脾胃者,倉漠之官,五味出焉。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腎者,作強之官,技巧出焉。三焦者,決讀之官,水道出焉。膀航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故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世不殆,以為天下則大昌。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以為天下者,其宗大危,成之戒之!」這裡又進一步說明了「主明」的作用,這裡的「主」指的就是心,「主明」即「心正」。可見道德水準在治病防病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醫治病的診治手段是針對生命的深層下手的。中國古代真正的中醫治病,也對人的道德有比較明確的要求的,如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中談到「聖人所以藥餌者,以救過行之人也;故愚者抱病歷年,而不修一行。纏屙沒齒終無悔心。」明白指出醫師要救的就是一時行為與觀念偏差而得病的人,但是人卻非常固執地在自己認識的框框中,就是終年抱病也不肯改變他的偏差思想觀念而讓道德昇華上來。」[1]
但是,近代的中醫治病,就過分地強調方法術類的東西了。

中醫是中國古代科學的典型代表。中國古代科學認為,我們人類生存的這個宇宙是由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構成的,這五種物質在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體現形式。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隨著陰陽消長,這五種物質有著緊密的相生相剋的關係。能夠認識、把握、運用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隨著陰陽變化,氣血運行的變化規律,就會對病的成因有所掌握,同時也就會拿出正確的防治方法。所以它的診治方法都是針對人體深層空間而言的。

例如, 「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藏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懮恐。故喜怒傷氣,寒暑傷形。暴怒傷陰,暴喜傷陽。厥氣上行,滿脈去形。喜怒不節,寒暑過度,生乃不固。故重陰必陽,重陽必陰。故日:冬傷於寒,春必濕病;春傷於風,夏生飧洩;夏傷於暑,秋必疾瘧;秋傷於濕,冬生咳嗽。」「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因而大飲,則氣逆。因而強力,腎氣乃傷,高骨乃壞。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兩者不和,若春無秋,若冬無夏,因而和之,是謂聖度。故陽強不能密,陰氣乃絕,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
(《黃帝內經》)

再比如,《黃帝內經》中還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懮傷肺,恐傷腎」。這是說五志致病。反過來,臟腑之病也會導致情誌異常,「肝氣虛則恐,實則怒。心氣虛則悲,實則笑不休」。

氣血津液的運行就是不同空間身體存在與活動的真實體現。比方人的臟腑之病,往往在四肢的某個穴位行針行灸,從而達到醫病的效果,這就是內病外治。還有什麼冬病夏治等說法,就是一些病的成因是與陰陽寒暑有關,所以治療時還要配合寒暑的變化規律方能根治,不然只治其表。

中醫治病,其實質同樣是要把人體這個小宇宙的運行歸回到其正常狀態,使其符合道法。其治療方略中就有「熱者寒之」,「寒者熱之」,「陽病治陰」,「陰病治陽」,「損其有餘,補其不足」,促使陰平陽秘,恢復陰陽的正常狀態。與現代醫學相比,其治療手段是在更深層面上對人體予以糾正,同時它改採用的草藥等都是取之於大自然的,利用其自然屬性來扶正人體,使人體恢復其自然狀態。所以說中醫治病更科學。常言說的中醫治本也是這個道理吧。

下面就說說西醫。西醫也把人體看成是一個複雜的有機體,把它分為幾個系統,什麼運動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等,每個系統即相互獨立,又相互聯繫,這些不能說它沒有科學性,但是,這些都是針對人體表層空間而言的。如果把人體比做一個表皮佈滿錯綜複雜網紋的大西瓜,那麼西醫只是針對表皮複雜至極的網紋在摸索,探究,研究網紋之間的相互聯繫。而中醫是把這西瓜從內到外分成五塊(金木水火土),每塊都有它的各層空間的深層存在與表面體現。它是研究每塊從內裡的變化到外部的表現的關係,以及每塊之間隨著陰陽互作而存在的相互依存轉化的關係。

西醫看起來很深奧,很複雜,實質是它把事情搞複雜了,是它出發的基點有問題。由於它無法把握人體的深層聯繫,所以治病就是來得特別直接,如缺鈣則補鈣,缺血則輸血,缺氧則補氧等等。拔牙就是拿鉗子往下拽,血壓高了則降血壓,體溫升高則退燒,轉胺脢升高了則設法降低轉胺脢,等等。它的目的也是使人體回歸到其正常的狀態上來,符合表面人體所應遵循的道法。如體溫正常的為36.50左右,血壓的正常值是多少等等。這些做法看來是很合乎道理,而且有些辦法一時還能起到明顯的療效,但卻難以治本,因為它沒有糾正身體深層那部分偏道離法的因素。所以病的復發幾乎是很常見的。

西醫現在即使達到了分子水平,細胞水平,但對人體的認識還是沒有脫離表面這層空間,所以也只不過是在更細緻地尋找「西瓜表皮網紋之間的聯繫」而已。

綜上所述,無論哪種治病方法,都是為了使人體歸到正常狀態上來,使其符合其所應遵從的道法。治病起關鍵作用的最終都是靠人體自我的強大調節機制而實現的,實質上這強大的自我調節機制就是法的作用的體現,法的力量的體現。其區別是,修煉是把人的思想,身體的內在機制,身體的表面狀態都歸正到人的本性上來,歸到生命應有的正確狀態上來;中醫是把人體的內在機制,和身體的表面狀態歸回到人的正常狀態上來;西醫只是把表面人體歸回到人體的正常狀態上來。其治療的手段的表現是:修煉不用藥,中醫用草藥,西醫用合成藥。中醫的更高境界其實就是修煉。【正見網】

參考文獻

1. 胡乃文《借鑑中國傳統醫學突破醫療瓶頸》

8/4/2003 4:04:08 AM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您訂閱了
Google 網上論壇的「正統中醫@台灣」群組。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tcm@googlegroups.com
如要取消訂閱此群組,請寄電子郵件至 886tcm-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

熱門討論: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hot-topic

論壇精華區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

論壇使用教學: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886tcm/web/group-tutori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