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Traditional Chinese

晚上看到北大中文論壇上有人介紹他用繁體字的原因,回想一下,我從高二開始學繁體字,當時看了一些大學古代漢語的課本(王力的古代漢語,歷代文學作品選之類的),然後覺得繁體字各方面都比簡化字好,然後就完全用Traditional Chinese,到現在六七年了,電腦手機都是繁體系統的,看書寫字也大部分繁體字。繁體簡體之間其實就是正體殘體的關係,每當有人覺得希奇時就解說一番用繁體原因。不過發現我好東西與人共享的心態向他推薦的初衷往往被理解成有目的的推銷的時候就懶得跟人解釋了。晚上那個人寫上完全用繁體兩三年,估計還沒過那個階段吧。
有些事情其實很簡單的,但是往往有各種心理作用越搞越複雜。比如有些人自已也知道錯的,但是因為面子上的原因造一大堆說辭來解釋。所謂的繁體字也一樣,來龍去脈稍微了解一下就知道怎麼回事的事。有什麼好爭的呢,正體漢字沒認識幾個卻在那裏抵毀說繁體字是過時的云云,這是他自己的悲哀管他做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