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半個厥陰少陽的土木環治膽結石痛

前天晚上二舅暴斃家中(可能是心臟衰竭驟停),趕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將近子時到老家,二舅舅已回天乏術了。這時三舅媽痛苦的表情不像是因痛失親人,問其故說膽結石犯了(前幾年因結石住蔽院肝膽外科準備做手術,因對本院種種不滿最後拒絕手術)。建議她到車上坐會兒給她扎幾針試試,同意後取右手三焦經肘前天應穴下三針,左小腿內側譚氏肝區下兩針後如湯渥雪,疼痛立舒。我想這小學教師之後免不了要給我添油加醋宣傳一陣了。

二舅的心臟病也進展了十幾年,過年拜年時看了下他的胸部CT,心臟占據三分之二的胸腔,B超顯示二尖瓣三間瓣重度關閉不全。當時雖然覺得提「不要幹力氣活」只是耳邊風,但還是說了一遍。一個多月前附二醫心內醫生建議手術,胸外科醫生覺得風險太大。本來約了蔽院胸外科讓他來這邊看看,到時他又不來。往生當日還上山挖筍,當晚裝卸了十多個煤氣瓶後倒地,不知過了多少時候表兄回家發現,然後不知道是否專業的胸外按壓二十分鐘後救護車到場,繼續搶救半小時放棄。又過了一小時我到家,當時胸口尚溫,但是口開,想到試試回陽九針,最後還是覺得過了太久沒做。

往常他不知何故有個信念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導致面色蒼白發青,顯示心血不足。當時也想發表一下謬論,看看這氛圍小醫生的話不足掛齒而做罷。現在傷骨科門診臨床也做了好多年,覺得很多疾病也不需要甚麼科學研究,只要生活常識即知應對。但是現在的病人好像普遍被科學洗過腦,不相信自己的心,作為住院醫師的我,收了十塊掛號費拿到手一兩塊,講一些自認為最實在的話,病人聽起來全是廢話,大多時候會變成雞同鴨講,對牛彈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