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背痛3年

兩周前門診來了一位病人,訴背痛三年。查體T4-5棘突及兩側壓痛,棘突向右側偏移,用旋轉復位法復位後訴疼痛消失,給他開了一盒藥膏開心的回家了。
第二星期來複診,說好了三天又復發了。這次查體棘突沒有明顯偏移,又給他復位幾次,疼痛沒有消失,就給他處方一些止痛藥和肌鬆藥回家,讓他兩周後來複診。
今天過來診說後背還痛,服藥後也沒有緩解。查體棘突也沒有明顯偏移。就建議給他針灸試試:
取右手太陽經天應穴,兩針後說疼痛消失。不知道這次疼痛能消失幾天,讓他疼起來後再過來扎幾次。
這次除了用譚氏平衡針法,也用了馮老師九宮理論。督脈為九號線,手上九號線的位置應該在太陽和少陰之間。
拔了一針後想到拍張照片,另外一針還留有針孔。

另外晚上去「張瑞峰中醫針灸診所」參加一個「明堂醫學沙龍」,主講人是來自「美國新澤西州自然健康中心針灸中醫主任」吳英華醫師。吳醫生分享他的醫療過程充滿智慧,不過在展示美國針灸針時就回不到主題了(無非是更細一點的管針)。不過學到一招,代謝性疾病如痛風,在漏谷地機間找到結節或痛點(天應穴)強刺激,痛風的疼痛據說可以馬上解除,這個我很有機會嘗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