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醫生護士態度差

之前有個人在群裡吐槽屬於「服務業」的蔽院醫生護士態度差,我作為這個醫院的一分子,好像有幾個屁想放一下:
  1. 有些醫生護士態度確實差。這點不說別的,有一次表哥帶著表嫂去產科辦理入院手續,我陪同當導醫,我的個性不喜歡搞特權,所以沒穿白大褂,沒掛藍色帶子印有醫院名字的胸卡。在護士站前辦入院,站了大概十來分鐘也沒辦好,期間有個護士慢慢吞吞的吃東西,看看手機,對於辦理我們入院這幾道簡單的手續的優先級是最低的。這給我非常不好的體驗,在親戚面前我也有點不好意思。這是護士,醫生我也見過對病人或家屬想罵就罵的,我見了之後也都驚呆了。
  2. 本院也有態度非常好的醫生,認真細緻看病,耐心講解,無怨無悔,每天都在拖班。
  3. 所以態度好的醫生護士和態度差的醫生護士醫院裡都有,好和差只是相對的比較級,林子越大鳥越多,反差越大,哪個地方不是這樣呢。
  4. 如果要態度好,給每個人留出較多的時間就診,那醫生工作量也少了,精力也多了,自然會仔細看,慢慢解釋。一般國外每個病人看一次病有一小時時間。我作為一個小醫生一個早上有六十個號,每個人掛號費十塊,一早上掛號費總共六百,八點到十二點四個小時,所以這樣看每個病人的掛號費要一百五。不知道大家願不願意花一百五換取住院醫師一個小時的服務呢?
  5. 一個早上四個小時六十個病人,每個病人只有四分鐘的就診時間,所以作為醫生就很希望有比較高的溝通效率。第一,陳述病史要撿重點說,第二,還要查體,查看既往就診記錄,輔助檢查內容,考慮疾病原因並解釋清楚,給出應對策略,包括回去後要注意的內容,要怎麼吃怎麼用等等情況。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經常雞同鴨講。問東答西,問你病情你講故事,跟你解釋病情你在抒發感受,囑咐你注意事項你當耳邊風,屬於你的時間用完了還要重新再來一遍,我就會很難受。有時候難免會指責一下,看病要在狀態得把心帶過來啊。
  6. 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最高,醫生護士要處理的事情又特別多,所以一會兒打斷一下一會兒打斷一下最難受了。即使是每件事情都能專心做,那工作時間內也很少有空餘時刻。所以病人或著家屬過來時,你就把所有的事情都講講完,我一次性把你處理掉最好。最討厭的是一會來一下一會來一下,這樣效率會降低三四倍,今天的事情今天又必須做完,你說醫生會不會煩躁。
  7. 對於過來了解病情的家屬,在一天工作中這麼緊迫的時間內並沒有太多時間給你反覆解釋,所以一個家屬問好了又來一個家屬問,一般醫生都會認為重複同樣的話是沒有意義的行為。你拿沒有意義的事情來浪費我的時間,踐踏我的生命,我能不跟你急嗎!
  8. 雖然蔽院的名頭大,但醫生的修養也需要靠個人努力。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時也在其他醫院輪轉過,有些醫生非常優秀,大家多去找這些醫生就診,形成一個充分競爭的環境,避免一家獨大,造成店大欺客的局面。
  9. .......(bbbbbbb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