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爛病人」

週六胸外科金培峰給我電話,說有個病人想住院治療,剛心臟瓣膜術後的。找了朱旻宇,旻宇讓來找我。特意問了一下病人情況,回說很好,並且給我打了幾次電話,就張羅給他住進來了。一住進來張娜就說這個怎麼怎麼爛,怎麼把這個收進來。沒見到病人,看起來可能確實羅索吧。早上一過來又被一頓披頭蓋臉的說,「病人看都不看就把他收進來了」。查完房去看了一下二床,精神挺不錯的,頭腦也清晰。下肢靜脈血栓也變小了,腎功能肌酐一百二十多,並沒有很差,看起來金培峰說的不假,確實情況挺不錯的。

不想和張娜、陳穎多說話,查完房就在護士站電腦工作。莉聰過來問我是不是又被誰坑了?我回過去二床情況挺好的,她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不情願的回說術後四天要查出凝血很麻煩的。其實其他住院患者四五天也最好複查出凝血監測預防靜脈血栓,好像沒有特別麻煩的點。聽我這麼回她也悻悻的去了。平常有什麼併發症的患者,她最恐慌,反應也最大。原來還有黃玲瓏墊底,現在退休了。

上個月康復科轉來的一床也是,護士長俞繼芳電話過來就質問,「怎麼把這病人收過來,她打算住兩三個月的」。我去會診的時候看病人和家屬都是能溝通的,覺得不至於,回她說我來處理。後來仔細解釋了情況後張香玉也10天不到就出院了。

之前輪轉到急診的時候,聽到感染科主任和下面人的觀點衝突。主任想收一些嚴重一點的病人,這樣科室的水平會高一些。下面的醫生想收清爽一些的病人,這樣事情會少一些。

我是希望多經歷一些不一樣的患者,這樣水平經驗就能增長。如果按照病歷模板,藥物模板來篩選、收治病人,那遲早有一天會被淘汰掉。現在聽到有些科室不免心生鄙夷,當笑話看。這個搞下去,傷骨科也會被看成笑話和拖後腿的科室,那時候出去別人介紹,這是一醫傷骨科的醫生,臉不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