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日本核污染水排放

前幾日(112-8-24)日本正式開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當天晚上我逐字閱讀維基百科上的一篇主題,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並思考總結如下觀點:

  1. 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已經洩漏到大氣和太平洋上的放射性物質,遠遠超過了將要排放的核污水含有的放射性物質。
  2. 對於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作出的解釋,表示懷疑是正常和應有的態度。在任何成熟的民主國家,民眾對本國政府的行為都不會像某些民眾被單一資訊大範圍洗腦,輿論被嚴格管控及導向的地區那樣,有廣泛的信任和支持。這些反對的聲音能夠如此之大,特別是在日本國內,說明日本政府無法為所欲為。而歷屆日本民選政府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堅持排放,並以公開和透明的方式回應大家的質疑,比較(跟那些敢反對就讓你的肉體和精神一起消失的政府比較)值得信任。
  3. 日本國內反對的原因主要在於生意,而不是健康。具體的說,是因為周邊的國家都有疑慮,不進口日本產的水產品而反對,所以反對最積極的是漁業。
  4. 真正在意本國國民的健康的國家和地區,比如美國、歐盟、澳大利亞、新西蘭都已在要排放的前夕開放日本水產品進口,根本不在意本國國民的健康的國家(有食品特供制度,頻繁爆出毒奶粉、地溝油等等問題的地方),我覺得要用孔子那句話提醒自己:始吾于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5.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報告由多國(包括中國)11名具有豐富經驗與廣泛技術專長的國際公認專家(但並不是只有天朝專家)歷經兩年,寫了一百多頁,結論認為日本在福島將處理水排海的計劃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並指對環境影響「微不足道」,並且各專家對日本核電水排海報告並沒有分歧。
  6. 排放量來看,若如數據來看,相當少。數據準確嗎?相當準確。可參考BBC這篇綜合報導。文章中給出的很多連接要點進去看,很有意思。
  7. 對於搶鹽的問題,更是智商不在線的表現。因為用一大片土地去用海水曬出來的鹽,賣出去並不賺錢,現在很少地方生產。物以稀為貴,超市裡有些鹽特意標榜自己是生曬鹽,無非是要多賣幾毛錢。現在能吃到的鹽都是挖出來的礦鹽,儲量大產量也大,人一輩子能吃多少?
  8. 離開劑量談危害是非常流氓的做法。周圍環境中都有大量的輻射,比這種微量輻射更加危害人體健康的事物也有千千萬萬,抓了小魚丟了大魚,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究其原因,大多都是無意識地隨風飄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