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陽關

中醫病理,大腸有燥糞,則涉及頭昏,有如癲狂狀者,名曰臟燥。卽大腸邪熱由大腸兪橫傳陽關,循督上腦也。不然,大腸為貯糞之器,與腦何關?在治療上取此穴可愈此症,是明證也。
-鍼灸穴名解

和我接觸到的同學都好奇怪,專業是中醫學,卻骨子裡覺得中醫騙人的,治不好病。內經不曾細讀,傷寒只知其名,本草藥性所治亦不暇精究。先賢真傳高論,惟知東垣補土,丹溪滋陰而已。但卻以為專業是中醫就是中醫專家了,人前人後大談中醫不能愈疾療病。最頻之語就是中醫不行,卻不省已所學無多,以何為中醫立言斷論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汗…

學中藥即欲知每藥有此功効之理,鍼灸則欲知療病卻疾之因。本草拜讀本經疏證,本草問答諸作後始悟中藥之功在氣味二字。今人學院派研究,但重於形質上言,不免多勞而無功,流於下也。鍼灸則在氣血之流注,欲知其理,必先循行之路徑了然於胸,矇矇朧朧,何以窺天地之奧而達造化之極哉!去此目標甚遠,小子勉之!得諸佳前輩佳作指引,幸甚幸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