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牙痛鍼灸

「面口合谷收」這句話每個學中醫的人都是耳熟能詳的,但是我經驗過數次合谷治牙痛毫無療效後也便對鍼灸治牙痛沒什麼信心了。「黃帝內鍼」一書中提到劉力紅教授之前合谷治牙痛也沒啥用後內心深表安慰!昨日B超室一同事牙痛難忍,含淚在急診給病人做檢查,實在無法忍受,遂求救於我。

疼痛以右側下磨牙為主,體表投影大約在頰車穴的位置,其上牙處亦感疼痛。

首先揉按耳後原始點(當右翳風穴位置),揉鬆後反饋十幾秒疼痛消失,旋又恢復原來的疼痛。次以一指禪推左側合谷穴,情況同上,剛揉時疼痛消失十幾秒,繼而又恢復疼痛。再鍼左側內庭、行間,沒啥改善,再加左側約復溜的壓痛點(較裡面的牙齒屬腎,陳世鐸的說法),情況一如前述,入鍼後幾秒疼痛立刻緩解,旋又疼痛。

此時其他也沒什麼常規的思路可用了,就去地下車庫拿耳穴探針,準備用乾媽教的AcuNovaBattlefield Acupuncture-Basic五個耳穴了。約五六分鐘待我探針拿來後,該同事回饋牙痛已好的差不多,尚有一些不適感。探針已拿來,不想白跑,就用AcuNova在左手指間關節C2位置找反應點,沒有明顯異常。最後尋至大陵往橈側偏一二分處有較明顯壓痛,即下一鍼,約一兩分鐘後反饋一點都不痛,全部四穴起鍼結束治療。

今天回饋沒有再痛,應該不會再反覆了。

這是我牙痛第一個鍼灸成功案例。主要用到原始點療法,譚特夫平衡鍼法,和AcuNov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