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露水-紅塵一隅間拾得

植物有時候會表現出稱為根壓(root pressure)的現象。例如,如果一個幼苗的地上莖部份被切斷,往往會從幼苗殘餘木質部的切斷面流出汁液,並且可以持續數小時。如果用一個壓力計與切斷面連接,可以測到正的壓力,並且壓力可以高達 0.05 ~ 0.5 MPa。

產生根壓的植物往往會在葉片的邊緣或尖端泌出水滴,這種現象稱為吐水(guttation)。木質部中央的靜水壓會導致木質部汁液通過專門的被稱為吐水孔的孔道滲出,吐水孔通常位於葉緣的葉脈末端。早晨在草葉的尖端看到的「露珠」其實就是從吐水孔滲出的吐水小滴。當蒸騰作用被抑制,空氣相對濕度高時(如在夜間),吐水現象最容易見到。根壓很可能是根不可避免地高度積累離子的一種生理反應。然而,夜間木質部中正壓的存在有助於消除木質部中先前形成的氣泡,因而在消除氣穴現象的毒害作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 Lincoln Taiz and Eduardo Zeiger,《植物生理學》pp.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