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被十種業障纏縛-摘自南懷瑾藥師佛的濟世觀

佛說我知道你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你是怕一切被業障纏縛的眾生無法成佛。眾生本來是佛,何以不能成佛?因為眾生被業障所纏。究竟是那一些業障纏繞我們解脫不了呢?歸納起來,有下列十種:
一、無慚 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慚愧,也就是儒家講的無恥,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了不起,難得有一下自己覺得臉紅,那個臉紅是慚,還不是愧。
二、無愧 愧是內心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難過,若無這種反省就是無愧。
三、嫉 喜歡吃醋,對他人的好處、學問、道德、成就等等無時無刻不在嫉妒中。嫉妒心不是女人的專利,也不單是大人才有,男、女、大人、小孩都一樣會有嫉妒心。這種業力的纏縛相當牢固,不易轉化。
四、慳 就是吝嗇,不只是錢財的慳吝,還有對法的慳吝,不肯惠施於他人。
五、悔 悔有什麼不好?悔不是懺悔的悔。我們隨時都在後悔,悔什麼呢?哎呀!當時那個機會我買下來就好了,或者那個時候我整了他就好了,類似這樣的悔特別多,凡是對自己有利而沒有得到,便生悔恨心。
六、眠 就是睡覺,一睡覺,什麼都不知道,這也是業障。
七、昏沉 昏沉就是腦子不清楚,迷迷糊糊,昏頭昏腦,一天到晚顛倒。
八、掉舉 掉舉就是散亂,胡思亂想,東想西想,停不下來。
九、嗔忿 心裡悶悶的,想發脾氣,看到誰都不對,看誰都討厭,整天都在怨天尤人,只有自己好,自己對。
十、覆 做錯了事,想辦法掩飾,這種掩飾非常痛苦,經過了多少年,還要去掩蓋它。心裡不光明,不坦蕩,自己在陰暗中,把光明磊落之心蓋住,所以叫覆。
  這就是十纏,以上只是簡單的說,詳細講的話,﹁百法明門論﹂所列的五十一種心所有法、心理現象,都是業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