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改變對食物的信念

  1. 食物等於愛。」不知不覺中,愛一個人的時候最關心的變成了給予好吃的食物。就像爸媽表達愛的時候,就給我好吃的,其實不可取,但是不知不覺間自己也變成這樣,沒有意識到。
  2. 把食物作為犒賞。」現在把食物當成給予真、室白的獎賞,看來也不是好辦法,以後獎賞的方式要轉移到給予時間陪伴,或者精神上的,給他聽好聽的歌,陪他多長的時間玩樂。
  3. 如果你在乎的人,你會提供食物給他們。」這好像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了,用食物來招待,不然讓人餓肚子總是過意不去,好像這個信念也不知不覺在信念裡中生根。
  4. 如果有人供應你食物,你必須吃掉,否則你就失禮了。」有意思的是這個信念和前面那個互相作用,如果你吃掉了,對方就會認為提供的食物不足,覺得失禮,交相輝映。這點可以用提供量少而精緻的食物替代。下次聚餐,應該花很多時間來精細烹調一種食物,但是不多,這應該會破解食物不多不成敬意的尷尬。
  5. 多多益善。」這點應該像日本人學習,電影中,他們總是吃一點點,一小碗、一小口,然後仔細品嚐他的味道。吃多了,如狼吞虎嚥似的,雖然吃的多,但品嚐不出來食物本身的美味,也體會不出來食物進到身體裡的反應,所以很容易被調味料騙過,認為化學調味製品美味。多年前曾在朋友圈發一段文字:「口慾和腹足往往沒有相關性,過份照顧口慾而忽略腹足,會造成肥胖。」(108-6-15)
  6. 盤子裡留有剩菜是浪費的或表示柔弱。」這點讓身體成為垃圾桶似的。家裏人為了不浪費食物,就會端過來讓我吃光,我也吃光了,看來應該像瑞虛學習,飽了就不要吃了。以後也不要強迫他,碗裡的沒吃完也沒關係,飽了就好了。如果遇到吃一點點就飽了,但是吃很多其他的東西,那就減少其他東西的攝入。
  7. 沒有甜點的一餐不夠完美。」看起來有成為信念的可能,比如飯後買一杯酸奶享受一下,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
  8. 運動很無聊。」這倒不會,喜歡的運動還挺有聊的,以後多騎車。
  9. 用車子表示我很成功。」看起來我沒有這個信念。
  10. 我沒空吃的適當或沒空活動。」最近很少沒空吃的適當,但是沒空活動經常認為,活動運動優先級很低,應該像蔡老師學習,每天打拳的兩個小時是雷打不動的,設為每天最重要的事。很多電影裡上班族的習慣,早上跑一個小時後回家洗個澡再去上班,是個不錯的選擇。想想下雨天怎麼辦呢,得找個亭子早上起來站站樁。
以上是催眠講義中提供的十個信念,要命的是都有,這樣我還不胖沒有天理。接下來減重應該針對這些信念做一些改變。

  • 除了吃,還有更多好玩的事。其實從食物中獲取的精神愉悅並不持久和健康,應該從其他文娛活動中獲得樂趣。現在很多人用喝茶代替,這個活動可以很多人一起進行,有社交屬性。其實茶喝多了也不好,但是一般不會喝多,因為不像喝酒,喝多喝少沒人管你。
  • 吃好就好。針對多多益善,狼吞虎嚥。吃好有兩層意思,第一,吃的東西品質好,第二,數量夠了。還是前面那句話,多注重腹足。很多人不知不覺間吃撐了,就是忽略肚子的感受。
  • 不餓就行
  • 到環境優美的地方多騎行
  • 願望清單中想做的事早完成,想看的書早點看。做到半成品的書好幾本,有時間應該早點完成。買過來的書,當初買的時候對該主題都饒有興趣,也把他看看完,時間精力多花在這些上面,別沒事整天想著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不錯!還是要多吃點